close
年中慶 - [RyuRyu] 舒適好穿的X型後跟拖鞋-2016年夏新商品限時特賣 - VSTYLE_MISS Double_波波小姐_隱形浮力胸衣王小波系列:一隻特立獨行的豬_文學_書籍-雜誌-報紙 - 最新潮流
KUROCHIKU 花筐 [山茶花] 零錢包 黑色 - 線上優惠【菟絲花】大尺碼-顯瘦寬鬆拼貼印花鉚釘連衣裙-現貨+預購 - 限時折扣優惠限時限量 - CLARINS 克蘭詩 洋甘菊化妝水(250ml)-2015版超越正貨容量

1.

我父親從校長的位置退休在傢,離開瞭工作瞭一輩子的教育事業。在學校裡也是呼風喚雨,重量級的人物。這突然間閑瞭下來總感覺有些不適應,在傢裡母親是領導,給母親當跟班的,母親都不用,幫忙侍弄個菜園子母親嫌他笨手笨腳的。父親在傢百無聊賴,愁苦滿心。

前幾日,柳條村舉行瞭全體村民會議,選出一位“村民代表”,投票選舉,父親以票數最多當選,村民選舉的理由是:父親是知識分子,有文化,有想法,觀念新,思想積極,村裡有個大事小情的能替村民說話。

父親春光滿面,拍著胸脯保證:“隻要大傢相信我,我一定發揮我的餘熱,為老百姓幹實事,幹好事,帶領全村人民發傢致富。”

“什麼,你要當村民代表,那是吃力不討好,得罪人的差事。”母親極不情願地數落著父親。

辛苦工作瞭一輩子,如今退休在傢瞭,也過幾天清閑的日子。沒事就看看電視,看看書,悠閑自在有多好,還當什麼“村民代表”。全村上下好幾百口人,有句俗話是這麼說的“眾口難調”到頭來落個一身不是。

“燕兒,你抽空回傢一趟,你爸非要當什麼“村民代表””母親見說不動父親給我打來瞭電話。

老爸是老共產黨員,總想為村裡做點事,“嘻嘻,老爸有點事做也好,也算老有所為,老有所樂啊!”

“還是閨女好,知道老爸的心思。”父親一副得意洋洋的表情,那架勢是非要幹出點名堂來不可。

2.

柳條村位於八虎山腳下,風景秀麗,民風淳樸。每當夏日來臨時,漫山的野花姹紫嫣紅,被綠樹掩映的小村莊一片祥和與寧靜。勤勞樸實的人們日出而作,日落而息。彎彎的小溪,浩瀚的藍天,悠悠的白雲,還有村口那座小橋構成瞭一幅詩意的畫卷。每當春暖花開時,從半山腰一直蔓延到山腳下的果樹園更是美不勝收,如詩如畫。

長滿青草的田間小路上,勞動瞭一天的人們,叼著旱煙,提著鐮刀,歡快地行走在歸傢的路上,身影被落日拖得好長,好長。夕陽穿透樹林,整個山村籠罩在落日的餘暉中,裊裊炊煙飄蕩在黃昏村莊的上空。吃過晚飯的人們聚集在山腳下的廣場上,唱歌,跳舞,玩玩撲克,嘮嘮傢常,有說有笑,幸福溢在每個人的臉上,和諧而溫馨。

然而,好景不長,有一天,全村人民聚集玩樂的廣場慘遭破壞。廣場周圍的樹木被砍斷,東倒西歪倒在地面上,剛剛被砍斷的樹木,流淌出新鮮的乳汁,好像是對人們悲傷的哭泣。花草也被連根拔起,整個廣場上滿是殘枝落葉,平時休息的長凳子也被車拉走瞭,滿地一片狼藉。

來娛樂休憩的人們憤怒瞭,是誰這麼缺德,把好好的一個廣場破壞成這樣。雖然小山村裡不缺綠樹,但是全村人們休閑鍛煉的廣場是全村人們業餘文化交流的平臺,人們個個義憤填膺,議論紛紛。

這時,承包果園的王阿強走瞭過來,拱著手,向村民解釋:“實在對不住大傢,廣場被占用,村裡已經賣給我瞭。”

“憑什麼,廣場是村民共有的,怎麼村部說賣就賣,爭取村民意見瞭嗎?”氣憤的人們從四面八方湧來。此時廣場上,人聲鼎沸,議論紛紛。

王阿強趾高氣揚,一陣壞笑,繼續指揮著工人幹活,眼看著一棵棵成年柳被砍倒,人們的心裡疼啊!

“都給我住手。”一聲吶喊,我父親站在廣場中央,一把搶過工人手裡的鐵鍬,威風凜凜的樣子,頂天立地。

“廣場是全體村民的,誰敢動下試試。”

王阿強不緊不慢地走瞭過來,滿是肥肉的臉上,似笑非笑:“村裡已經答應賣給我瞭,你不要在這裡影響我們施工。”

“答應賣給你瞭,老百姓可沒答應。”父親義正嚴詞地說道。

王阿強氣急敗壞,鼠目怒睜,滿臉漲的通紅,指著我父親說道:“好,好,算你狠,我們走著瞧。”拿起鐵鍬帶著工人灰溜溜地走瞭。

人們向父親豎起瞭大拇指,不愧是村民代表,真是好樣的。

我父親在村民眼裡儼然成瞭英雄。

回到傢的父親,餘氣未消,母親一邊倒水,一邊嘮叨,看看當個村民代表把你氣成這樣。這裡邊的事你還不知道,那王阿強想擴建果園,相中瞭廣場這塊肥地,想占為己有。

傢裡的電話鈴聲隨即響起,是村長打來的。村長姓劉,跟我父親的關系是極好的,劉村長很小的時候娘就去世瞭,小時候經常跑到我父親傢裡找我父親玩。我奶奶看這個孩子可憐,有好吃的都給他留一份,縫縫補補地幫襯著自不用說。小時候倆人形影不離,睡覺都蓋一個被子。兒時結下的那份友誼是最純潔,也是最難忘的。聽說父親退休在傢,一直沒有時間續續舊情,今個打來電話邀請父親出去吃飯。撂下電話,父親一陣陣高興,還是老朋友惦記著自己。

走進飯店,老哥倆一見面免不瞭一陣感懷,回憶童年時在一起的點滴歲月。劉村長比父親小兩歲,把我父親當成老大哥,劉村長準備瞭一桌子豐富的晚宴,老哥倆推杯換盞,好不熱鬧。劉村長把身邊的一個小夥子拉出來,對我父親說:“這是我外甥,他媽沒的早,我心疼孩子,就一直養在身邊。”

父親這才仔細打量眼前的這個年輕人,這不是霸占廣場的王阿強嗎?怎麼跟村長是親戚啊!

劉村長又是一陣傷感,想起瞭自己的妹妹,不僅又落下瞭幾滴眼淚。原來,劉村長的妹妹在十五年前死於那場車禍。十五年前,柳條村通往縣裡的小客車,行駛在半路上發出瞭交通事故。由於山村的道路坎坷不平,加之出事那天早上下瞭一場小雨,土路面泥濘濕滑,為躲避一位橫穿馬路的行人,小客車發生瞭側翻,造成瞭幾死幾傷的慘痛後果。劉村長的妹妹在那次車禍中不幸遇難。當時隻有9歲的王阿強被他舅舅領到傢中。我父親在縣裡教高中,平時工作忙,在傢的時候很少,所以村裡發生的很多事情他都不是很清楚。

“大伯,今天請您來也是有個事情想請您幫忙。”王阿強斟滿一杯酒,畢恭畢敬地走到父親跟前。

“啥事我能幫上忙,是孩子的教育問題嗎?我已經退休瞭,恐怕是幫不上忙瞭。”父親兩手一攤一副愛莫能助的表情。

“哎呀!大哥啊!你還揣著明白裝糊塗,這事就你能辦。”劉村長滿臉笑容,不失時機的插瞭一句話。我父親漸漸明白瞭這頓飯的用意,心裡嘀咕著,不僅這酒喝不下去瞭,恐怕自己這十幾年的兄弟也得罪瞭!

“大哥,阿強的果園要擴充,正好和廣場那塊連成一片......”

“得,得,啥事都好商量,就占用廣場這事沒得商量。”父親很是氣憤,打斷瞭劉村長的話。

王阿強掏出一沓百元大鈔,塞到他舅舅的手裡,給他舅使瞭個眼色。

“大哥,隻要您不說話,您不出來阻止,等到生米煮成瞭熟飯,老百姓也是白鬧騰。”劉村長一邊說,一邊把錢塞到父親的手裡。

“大哥,不行,您就去姑娘傢躲幾天,等過瞭這幾天您在回來。您沒在現場,誰也說不出啥來。”劉村長接著說道。

“我能躲到啥去,躲過瞭和尚,躲不瞭廟,況且這裡也是我的傢啊!”父親站起身就要往外走。

“你請我吃飯就為瞭這事,我可是村民代表,我要為全體村民負責,你非要這樣就怕我們幾十年的好兄弟也做不成瞭。”氣憤的父親摔門而走。

“老頑固,老古董。”王阿強在身後大罵,完全不顧及他舅舅的顏面。

滿臉肥肉的王阿強使勁地跺著腳,“老東西,敢斷瞭我的財路,我跟你沒完......"王阿強惡狠狠地說著,鼠眼裡冒著怒火......

3.

不管咋樣,廣場總算保住瞭。大傢齊心協力把廣場恢復瞭本來的面貌。花草又重新種上瞭,小樹也栽好瞭,隻是要長成以前那麼粗大,還得需要兩年的時間。大傢已經很高興瞭,都不約而同地向我父親投來瞭贊許的目光。我父親成瞭村裡的知名人物,在村裡的威望一下子提高瞭。誰傢有個大事小情的都找我父親幫忙。

柳條村風景秀麗,土地肥沃,就是交通不發達,通往鄉裡的一條沙石路,由於長時間得不到維護,路面坑坑窪窪,車轍印很深,下點小雨路面更是寸步難行。“要想富,先修路”隻有交通發達瞭,農民的生活水平才能提高。

我父親是看在眼裡,最後做出瞭一個重大的決定--修路。

“嘖,嘖,村長都管不瞭的事,你還攬這瓷器活。”母親滿心的不高興,不僅吃力不討好,還挨累受罵的。也不怪母親擔憂,修路是柳條村的老大難,幾任村長都沒有辦瞭事,你一個村民代表就能把這個問題解決瞭。母親著實替父親捏瞭一把汗。

“我就不信瞭,共產黨的天下,還有辦不瞭的事。”父親信心十足,一副不達目的不罷休的精神。

修路是關系到民生的大事。柳條村通往鄉裡的公路,屬於是鄉道,應該歸鄉政府管理。

第二天,天剛亮,父親就早早地洗簌完畢,騎著自行車奔往10裡外的鄉政府。走到村口正巧遇到瞭王阿強,王阿強見到我父親跟見瞭仇人似的,鄙視的翻著白眼,我父親裝做視而不見,形同陌人。父親心裡嘀咕,我就要做出點事來,讓柳條村全體村民都見識見識,我老李雖然退休瞭,可人老,心不老。我不能白當這個村民代表,一定要做出點實事來,我老李能上能下,說到辦到。

自行車行走在坑窪的土路上,顛簸的十分厲害,父親使勁地蹬著車子,此時正值嚴熱的夏季,不一會兒功夫被汗水侵濕的衣服就貼在瞭身上。

快到中午時,終於來到瞭鄉政府的鄉路運輸管理所。父親找到瞭主管部門的領導,說明瞭來意,領導皺皺眉頭表示:修路是好事,鄉裡可以出一部分錢,不過,修路用到的壓道機和工具等,還有修路的工人,村裡要自己解決。

不管咋地,鄉裡總算答應瞭出錢修路。接下來的問題隻能是村裡自行解決瞭。

回到傢的父親,愁眉苦臉地抽著悶煙,為修路的事傷透瞭腦筋。母親數落著:“挨著累,不落好,最後落得一身騷。”父親低頭抽著煙,自言自語地嘀咕著:“還不信瞭,活人能讓尿憋死,總會有解決的辦法。”突然間,父親一拍大腿:“有瞭,組織村民有錢的出錢,沒錢的出力,人多力量大,三個臭皮匠還頂個諸葛亮呢!”

母親聽後把嘴一撇:“拉倒吧!傢傢條件都挺困難,讓大傢出錢,這個事可不好辦。”

“不好辦,也得辦,世上無難事,隻怕有心人。”抽著汗煙的父親,磕瞭磕煙灰,心裡盤算著如何讓村民都行動起來。

第二天一大早,劉村長來到父親傢裡,進門就說:“大哥,那天您生氣的就走瞭,我這正惦記著呢!可不能因為廣場那事,讓我們幾十年的兄弟情就這樣生分瞭。”劉村長是個聰明人,畢竟是村長不能因為小事影響瞭他村長的形象。

“老劉你來的正好,我想把咱們的這條鄉路修一修。”

“這是好事啊!我全力支持修路。”劉村長表瞭態。

劉村長負責安排修路的壓道機和工具,我父親負責組織村民捐款。父親為修路的事跑斷瞭腿,挨傢挨戶的做工作,宣傳修路的好處,路修好瞭,不僅大傢出行方便瞭,還可能引進外資,讓村子裡人都富起來。父親又向村民打瞭保票,等路修好瞭,一定帶領村民致富。

由於上次我父親為大傢保住瞭廣場這件事,我父親在村裡的威望很高,大傢對我父親都十分的信任。

山溝溝裡的村莊,落後就落後在交通上,眼看著村裡的土特產,農富產品,由於道路不好走,無法銷售出去,滯銷在傢裡,換不瞭錢。村民們著急啊!

4.

村委會門口支起瞭桌子,紅色的捐款箱在綠樹的掩映下格外的矚目。組織老百姓捐款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我父親以身做則,做出瞭表率,首先為修路捐款2000元,投放在捐款箱裡。前來捐款的村民絡繹不絕的從四面八方趕來,100元,200元,50元,每個人為修路盡一份力量。70多歲高齡的張奶奶,柱著拐杖也來到瞭村委會捐款現場,滿是皺紋的臉上笑容可掬,一頭銀發在太陽的照射下發出耀眼的光芒。顫抖的雙手掏出瞭200元錢投到瞭捐款箱裡。“修路是好事啊!我老太太也盡一點綿薄之力。”張奶奶目光掃向我的父親,投來瞭贊許的眼神,那好像是在說:大傢推選的村民代表真是好樣的,能為老百姓做實事,柳條村不愁不富。

躲在角落裡王阿強,賊眉鼠眼地註視著捐款的一切,流露出鄙視的眼神。心裡想著:看你能折騰到幾時,這款我就是不捐。

現在就差鄉裡給撥的修路款沒有到位,壓道機和工具都已經安排好瞭。可這鄉裡大部分的修路款沒有到位,就不能開工。父親的心裡急啊!騎著自行車一次次的往鄉上跑。在村口又碰到瞭王阿強,王阿強眼角掃射著不屑的餘光,在心裡偷著樂呢!你想當好人,你以為這個村民代表這麼好當呢!臉上露出瞭一種蔑視的表情。我父親不予理會,緊蹬著車子消失在泥濘的鄉路上。

村民見捐款也捐瞭,怎麼遲遲也不開工,大傢議論紛紛。王阿強趁機在村裡人們面前招搖惑眾,搬弄是非。逢人就說:我父親私吞瞭修路的捐款,根本沒有修路這回事,把村民都騙瞭。說的煞有其事,大傢再見到我父親時,都流露出不滿的表情。

在我父親的再三努力下,鄉裡的修路款終於給撥下來瞭。

夏日,炙熱的太陽烤著大地,我父親扛著鐵鍬沖在瞭修路的現場。隨著機械的轟隆聲,汗流浹背的人們揮舞著鐵鍬,雖然累卻快樂著,想象著平整光潔的柏油路通到村子裡,再也不用受那土路的氣瞭,每個人幹勁十足。

兩個月後,當最後一層瀝青鋪到路面上時,人們沸騰瞭,小山村沸騰瞭,柳條村的老大難終於解決瞭。人們出行方便瞭,心裡也亮堂瞭。我父親成瞭柳條村瞭不起的人物,每個人都投來瞭肯定的目光。每到鄉裡的集市時,人們有騎自行車的,有騎摩托車的,拉著笨雞蛋,蘑菇,榛子,帶著孩子老婆高高興興地趕大集。換來的錢買瞭生活必需品,給女人買瞭新衣服,給孩子買個玩具,每個人的臉上笑開瞭花。

5.

柳條村的水質不好,燒開的水有沉淀,鈣鎂離子含量高(也就是俗話說的水硬)。經常喝著這樣的水對村民的健康有影響,村子裡得腎結石的人很多,父親是看在眼裡,疼到心裡。不服輸的父親又萌發瞭給村裡安裝自來水的想法。

周邊的村子都已經安裝上瞭自來水,唯獨柳條村因為這座山的阻隔,遲遲沒能如願。成瞭壓在人們心頭的心病。

我父親走進瞭縣裡的自來水公司,經過一翻周折終於找到瞭主管的領導,領導在瞭解瞭情況後,做出瞭批示:柳條村安裝自來水的問題,在兩年前就已經落實到基層。由於大山的原因,給施工造成瞭一定的困難。是村民不配合致使安裝自來水的工程一直擱淺。

回到傢的父親為安裝自來水多方交涉,經過辛苦的努力,發動廣大群眾幫助自來水公司挖溝下自來水管,經過全體村民的共同努力,一個月後,清清涼的自來水終於接進瞭村民傢裡,村民的臉上露出瞭久違的笑容。

轉眼又到瞭春暖花開的時節,柳條村植被茂密,山上的青草綠油油的。我父親又在考慮如何帶領村民發傢致富,一個新的念頭在我父親的心裡生成,何不利用柳條村天然的地理條件,發展養殖業。我父親說幹就幹,查資料選項目。晚飯後,母親打開電視,電視裡某鄉養殖小尾寒羊發傢致富的新聞深深的吸引著父親。有瞭,就養小尾寒羊,小尾寒羊繁殖快,出欄量高。羊肉的蛋白質含量高於其它肉類,國際市場上羊肉長期供不應求。除羊肉外,皮毛及腸衣是輕工業的原料,也是出口創匯的重要產品,暢銷世界各地。

我父親買進瞭10隻小尾寒羊,一邊飼養,一邊摸索著經驗。隨後我父親又幫助村民購進瞭小尾寒羊,秋後,養殖小尾寒羊的農戶取得瞭一定的經濟收入。一年後,柳條村的小尾寒羊已經有瞭一定的規模。村裡人漸漸地富裕瞭。

如今,柳條村,山清水秀,富裕起來的村民蓋起瞭亮堂的新房子,每個人的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,我父親會心地笑瞭......

arrow
arrow

    ll7l8l1l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